•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需要“众人拾柴”

2020-09-04 17:42 来源:珠海特区报 程绍德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香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探索在行业内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认真做好宣传、排查、整改三个方面“全覆盖”,落实查漏补缺,确保不留死角,切实提高行业内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营造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浓厚氛围,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一座城市的文明与魅力,不仅仅表现在优美的环境与完善的基础设施等方面,更体现在其所折射出的精神特质。时下,城市之间的竞争已提升到观念、人文素养、文化软实力等层面,表面上看是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的竞争,实质上却是人的素质和人的文明程度的竞争。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体,自然也是城市发展与文明进步的能动力量,广泛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既是城市环境协调并进、和谐发展的要求,也是文明创建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其作为全市一项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尤其是近年来,珠海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精准创文、常态创文、惠民创文,城乡面貌不断优化,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加强。然而,一些市民的个人文明素质似乎还没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乱扔垃圾、高空抛物、公共场所吸烟、出门遛狗不用牵引绳、行人过马路看手机等不文明现象远未绝迹,这些看起来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但累计在一起,就会让城市文明大打折扣,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硬伤”。

  城市是全体居民的大家庭,因此,没有文明的市民,就不会有文明和谐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一届,对已经获评的文明城市,每年会进行测评,每三年会进行总评,实行常态化年度测评和淘汰退出机制,成绩不达标的城市将会被取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因此,“创文”是一个常态化工作,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虽然珠海已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但是仍然要把“创文”作为重点工作,把这块招牌擦得更亮。香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探索在行业内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旨在提高行业内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浓厚氛围。

  众人拾柴火焰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民心工程,最大的受惠者是广大市民,因此,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个有城市荣誉感的市民,都要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一方面,要为珠海“创文”工作出谋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参与环境改造、移风易俗等实践,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为珠海市保住“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而积极努力。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