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向世界展现服务贸易互惠共享的“中国力量”

2020-09-07 10:15 来源:南方网 林伟

  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开放”“合作”“共享”……致辞中的一系列高频词,蕴含着习近平主席对世界应如何走出这段艰难时期的深邃思考。

  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选择“松手”还是“拉手”?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与广交会、进博会一样,服贸会代表着中国对外开放的理念和成果。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特殊背景下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带来新的期待、放飞新的梦想。

  这是一次传递开放信号的盛会。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不可逆转,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合作与共赢是各国发展经济不可或缺的元素。今日之中国,从金融市场开放“蹄疾步稳”,到下调关税、积极扩大进口,再到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从“云上”的广交会,到线上线下结合的服贸会,再到紧锣密鼓筹备中的进博会……都在释放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明确信号。习近平主席的致辞,通过电视和网络信号,传遍神州大地、播向五湖四海,再次向世界展现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力量。

  这是一次彰显责任担当的盛会。随着数字技术升级发展,服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5%。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中国克服重重困难,搭建起这样一个平台和桥梁,就是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习近平主席致辞中的三点倡议,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注入了中国智慧,彰显了迎难而上的大国担当之为。

  这是一次孕育合作动能的盛会。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尤其是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各种危机的人间正道。“各国要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不仅道出了中国真诚合作、开放包容的态度,更向世界发出了真诚呼吁:携手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好未来。一个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正在不断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源源动力,以坚定和稳健的步伐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南方网林伟)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