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轨道交通新时代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

2020-09-07 10:3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9月5日,广清城际轨道交通清远至省职教城段项目开工活动在清远市举行,广清城际北延线正式开始动工建设。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获批后首个开工的城际铁路项目,线路全长19.7公里,自清远站北端引出,经由武广高铁引入省职教城,按200公里/小时的速度设计,建设总工期为4年。

  建设广清城际轨道交通清远至省职教城段,是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对清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广清城际铁路一期工程历经八载、扎实推进,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今年10月开通运营,广清城际南延线与广清城际北延线如今又于6月28日、9月5日破土动工、比翼齐飞,清远轨道交通时代疾驰而来,带着喜悦、带着憧憬,一步步飞临清远,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版图妆点得更加绚丽。

  城际轨道交通,因其具有运量大、速度快、班次密、全天候、运费低和安全舒适、准点率高、节能环保等优点,成为现代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它不仅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干线和客流运送的大动脉,而且是解决“城市病”的一把金钥匙,对于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手掌状的城市发展骨架,改变了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能缓解城市中心人口密集、住房紧张、绿化面积小、空气污染严重等城市通病。

  北延+南延的广清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将使城轨交通覆盖面更加扩大,清远也将纳入广州“30分钟经济圈”。这对推动“广清一体化”建设助力巨大,有助实现清远“南融北拓桥头堡”的战略目标与定位,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广清城际轨道通车后,“广清同城”的愿景就会照进实现。两地时空距离的大幅拉近,将为清远承接广州产业转移带来便利,在承接众多企业转移过程中,清远也将迎来经济腾飞的难得机遇。

  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建设。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就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从短期看,加快城际轨道建设能够刺激内需、增加就业岗位,有助于消除疫情冲击带来的产出缺口、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从长远看,适度超前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夯实经济长远发展基础,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由此也就可以看出,广清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既是时代发展的标志,也是时代赋予的重任。

  缘此,清远市和各有关部门就要密切配合,千方百计为建设施工创造良好环境。项目建设单位要精心组织、严格管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建设任务。清远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持续改善提升省职教城交通条件,就能将清远将打造成为中国职业教育高地,彰显清远特点、发挥后发优势,抒写新篇章、创造新经验,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