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十一期:开学第一周,给孩子的一封信

2020-09-07 11:21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开学第一周,给孩子的一封信》。

  点击此处收听主播朗读音频

  又是一年开学季。爸爸妈妈心底满怀期待,又有些许忐忑。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孩子,请你花些时间,听听爸爸这几句虽不大中听,却发自肺腑的唠叨。

  那个对你严厉的老师其实爱你最深

  前几天妈妈在一旁给你收拾书包,你轻轻搂着我的胳膊,小声咕哝道:“爸爸,我不想那么快就去上学。”

  傻孩子,爸爸当然知道你为什么不想上学:今年暑期太短,你还没有疯够,还有就是你害怕见到丁老师。

  你不止一次地跟我们抱怨,丁老师很严格,而且“总是刻意为难你”,上回期末考后,她甚至还当众批评你粗心。

  但你不知道的是,假期刚开始,她就给爸爸打来电话,不仅夸了你一番,认真分析了你整个学期的分数波动情况,还劝诫爸爸要多花些心思去辅导你的数学。

  孩子,爸爸这么些年来,最大的感悟之一就是:人这一辈子,肯真心批评你的人,除了父母,就只有老师了。

  还记得去年,爸妈带你看过的那部《老师·好》吗?

  电影中的苗老师,肯定就是学生时代最“招人讨厌”的那类老师:禁止女生烫发化妆,罚站抽烟的男生,没收武侠小说。

  可当学生得病急需钱时,因为聚众斗殴差点误入歧途时,看似冷漠的“苗霸天”却总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电影末尾,曾经的“问题少年”们纷纷走上人生正轨,而改变他们命运的,正是那个“不近人情”的苗老师。

  爸爸希望你明白,那些愿意批评你的老师,其实是你生命中的贵人。

  一味被纵容的孩子,往往会成为温室的花蕊,经不起丝毫的风雨吹打。

  正是因为渴望你长成参天巨木,他们才会甘愿充当“坏人”的角色,对你苦口婆心。

  当你走出校门,你会发现没有人会无偿包容你的缺点,你的每个错误都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努力去赢但也要学会输

  还记得前不久咱们俩在客厅里下五子棋吗,你连着输了好几局。

  眼看你小脸憋得通红,眼泪都快掉了出来,你妈直冲我使眼色,可我还是选择没有手下留情。

  结束后,你一个人跑到房间里赌气,连晚饭也不肯出来吃。

  看到你这样,我有些不忍心,但更多的还是担忧:说真的,孩子,爸爸很担心你会成为一个“输不起”的人。

  跟你下棋没让你,不是因为爸爸不爱你,我只是想告诉你:

  在未来,你还会经历很多更大的挑战,比下棋这件事大百倍大千倍,你当然要努力去赢,但是你也要学会输。

  沙场上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人生亦是如此,比起赢,输得起更加重要。

  爸爸喜欢的一个脱口秀演员呼兰,他谈起小时候学了多年的乒乓球,最大的收获不是教会了自己怎么赢,而是怎么输。

  他用两年的时间学会输球不摔拍子,又用了两年学会输球不找借口,最后又花了两年学会不哭。

  人生不是只有赢,才会光芒万丈,很多时候,输比赢教会我们更多。

  在你的求学生涯中,没考到理想成绩、竞选班干部失败、比赛发挥失常,不如意之事将会不胜枚举。

  前方的路挑战重重,但爸爸对你的期望其实很简单:赢了别瞎嘚瑟,输了也别轻易气馁。

  不怕输,知不足,敢于从头再来,咱们定能等来反败为胜的机会。

  当然,最最重要是,无论输赢,生命永远第一。

  孩子,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教会了你我何为珍惜。

  上半年,你错过了教室外的草长莺飞;下半年,便莫再辜负校园里的桂子飘香。

  学校是一个大考场,品行、学习、底线,都是考试的具体选项;知善恶,明是非,懂敬畏,都是要守的规矩。

  行走其中,有一句话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努力永不过时,向前才有风景。

  新的学期,带着爸妈的祝愿出发吧,愿你对学校生活保持热爱,前进的路上,我们永远陪伴着你。

  文字来源:南粤女声综合自洞见

  图片来源:包图网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