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华网评:@思政课教师 六个“要”时刻记心中

2020-09-09 10:29 来源:新华网 董璐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人生就像穿衣服,想穿戴整齐、美观好看,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而思政课教师就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找到人生正确方向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思政课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师者,人之模范也。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来讲思政课,才能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出了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要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矛盾分析方法等;要有知识视野、宽广的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广泛涉猎、储备充足,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要对自己要求要严格,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学识魅力、语言魅力,自觉做到修身修为,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时刻把这六个“要”牢记在心中。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抓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的思政课就会越办越好,也一定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担当得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字:董璐 海报:张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