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教育与城市发展同频,深圳行稳步健

2020-09-11 10:3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城市发展,教育先行。从特区建立之初仅有250所中小学,到如今基础教育阶段各类学校2500余所,基础教育规模跟北京、上海、广州接近,职业教育独树一帜,高等教育异军突起。深圳教育事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创造了教育发展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科技、后天的经济、未来的生产力。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事业的成败,归根结底都源于教育。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是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是社会各界的普遍诉求,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在教育上打下的基础是最有后劲的基础,在教育上抢抓的机遇是最有价值的机遇,在教育上取得的发展是最有活力的发展。也正因如此,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大力推动教育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方兴未艾,既令人感佩,更给人启迪。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梦想和希望,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教育兴则百业旺,教育强则发展快。特别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就包括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这种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一个城市的人素质高低、拥有的人才数量,决定着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后劲。深圳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教育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深圳乃至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教育有希望,深圳就有未来。如今,深圳的基础教育已经进入全国基础教育第一方阵,走出了适应城市发展的路径,创新成为深圳教育鲜明的特点。但是,深圳教育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去年8月1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圳要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目标要求。这意味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教育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深圳教育没有终点,只有一个个新起点。

  教师是最崇高的职业,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传授科学知识、传播人文精神、传承人类文明的光荣使命。深圳教育事业前进的每一步,都渗透着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项成就,都凝结着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奉献。尤其是全民战疫中,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迎难而上,奋战在抗疫复学复课战线上,集中体现了全体教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代表了广大教师任劳任怨、呕心育人的可贵品质,展示了广大教师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可敬风范,彰显了深圳教育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生动局面。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只有关心广大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千方百计为教师解难题、办实事,使广大教师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尊严、经济上有保障,能够安心、用心、顺心地投入工作,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铺路架桥,才能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教育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加速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南方网林伟)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