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绷紧弦加把劲,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09-14 09:51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绷紧弦加把劲,决胜脱贫攻坚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当前,脱贫成效举世瞩目,但困难和挑战依旧存在。

  脱贫攻坚艰苦卓绝。眼下,我们不仅要较真碰硬,啃下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这些“硬骨头”,还需要凝心聚力,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汛情的影响,化解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的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决胜之战,压力叠加、形势严峻、难上加难。但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兴党强国的历史担当,也是造福人民的时代使命,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越是冲刺阶段,越不能放松,越需要绷紧弦加把劲,坚持精准扶贫和防范返贫两手抓、共促进,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绷紧弦”,精准扶贫,攻克最后堡垒。贫困程度深、自然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这是现有未脱贫地区的共性。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收官之役必成决战之势。克难上之难、攻坚中之坚,必须要有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再加把劲的斗志。从资金倾斜、加大保障力度到挂牌督战、充实战贫队伍;从动员社会力量合力攻坚到加大产业就业扶持、攻克深度贫困;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到“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这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强大武器,也是决胜战役的宝贵经验。面对经过几轮攻坚仍旧没有攻下来的“山头”,挂牌督战区的责任链条在层层压实,政策措施仍力度不减。越是临近收官,越需要讲究因地制宜、找准症结、把准脉络。只争朝夕、实干苦干,利用好已积累的战贫经验,发挥好已具备的战贫优势,瞄准短板,精准施策,我们定能完成剩余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书写“一个也不能少”的脱贫故事。

  “加把劲”,防范返贫,实现稳定脱贫。“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无论是已经脱贫的人口,还是处于贫困边缘的群众,预防入贫返贫,巩固脱贫成果,都是不能忽视且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贫困地区地理环境差、产业基础薄弱,再加上今年的疫情、汛情冲击,脱贫成果难以巩固是很多挂牌督战地区的突出难题。对此,一方面,国家启动首个消费扶贫月,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凝聚决战决胜合力;各地建立预警机制,保险覆盖、兜底保障,实行动态帮扶,加快补齐短板。另一方面坚持“志”“智”双扶,努力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让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能够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巨大效益。防范返贫与脱贫攻坚同等重要,只有把防止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严防形式主义“走过场”,才能通过脱贫摘帽后的“接力跑”,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实现致富奔小康。

  挂牌督战鼓声催,脱贫攻坚步履急。我们已经创造了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战贫奇迹。今天的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能力去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去开创脱贫群众的新生活。广大干部群众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干劲,奋力冲刺摆脱绝对贫困的伟大梦想,必将汇聚起无攻不克、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注入强大信心!(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