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牢牢把握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2020-09-14 11:23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对党的十八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工作成就给予肯定,明确了加快科技创新的目的,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并对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只有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才能保障国家的科技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满足长远发展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毫无疑问,科技创新为我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关键要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 。当前,我们在充分肯定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基础研究,特别是在从“0到1”的颠覆性技术探索上还有不足,创新生态、科研生态还需进一步完善。因此,只有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聚集优势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打造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新路径。

  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基础研究是必备的基础。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重大科技问题带动,在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论问题,进而探索科学规律,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使科技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我国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释放出来。为此,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走出“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误区,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技工作者也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这样才能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从而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永无止境,只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