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众志成城就是坚不可摧的堤防

2020-09-15 10:4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今年6月以来,国内70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三峡水库遭遇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洪涝灾害造成28个省份、7000多万人次受灾,我国面临1998年以来最严峻汛情。然而,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之下,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降幅达51%和58%,这背后是无数人舍我其谁的担当,是党政军民众志成城构筑起的坚实堤坝。

  面对大灾大难,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是“主心骨”。当汛情来袭,党旗始终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那一抹靓丽的鲜红就是群众眼中的希望。在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赴安徽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为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指明了方向;在地方,各地党委和政府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高峰时期有70余万干部群众上堤防守,用血肉筑起了让群众放心的堤防。有党旗在、有党员在,人民群众的内心不慌,更知道怎样去做,自然能够有条不紊地应对汛情。

  防汛救灾专业性极强,以最科学有效的方式应对,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政府相关部门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不断形成握指成拳的合力,使防汛救灾工作从容有序。气象部门紧盯“雨什么时候下、往哪里下”,水利部门研判“水往哪里流、怎么调节”,自然资源部门监测“土往哪里滑、地质灾害风险在哪里”,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往哪里转移、如何确保安全”……部门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部门之间“互通有无”,再加之现代科技的助力,“治水”这样的大事难事,才能做到不慌不乱、卓有成效。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截至8月下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131万人次、组织民兵38万人次,参加抢险救援行动5673起,协助地方转移受灾群众27万余人、封堵管涌3900余处、加固堤坝970余公里、抢通道路570公里。那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一身身沾满泥水的戎装、一双双长满了老茧的双手、一双双长期被洪水浸泡的发白的双脚,都是人民子弟兵对群众的赤诚之心,是在洪水中屹立不倒的中流砥柱。

  我们的人民是最可爱的人民。在泄洪的过程中,有的人家的田地被淹;在转移的过程中,有些财物可能无法顾及。说不心疼那是假的,但是为了防汛救灾的大局,我们可爱的人民懂得舍弃,这是多么了不起的高尚品格。更难能可贵的是,有太多的群众主动请战守护家园,他们和党员干部一起,和人民军队一起,不畏风雨、向险而行,封决口、堵管涌、加固堤防、抢通道路,将防汛救灾工作变成了一场“人民战争”,这样的“战争”不可能不胜利。

  众志成城,无往不胜!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无论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来势汹汹的洪水,最终都将被战胜,因为众志成城就是最坚固的堤防,永远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