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十二期:和家人好好说话,才是最好的修养

2020-09-15 11:21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和家人好好说话,才是最好的修养》。

点击此处收听主播朗读音频

       我们在生活中时常考虑该如何与朋友、同事交往,甚至有时不惜花费大力气、大心思去处理人际关系,但却往往忽略了与至亲如何相处。

       《礼记》中曾记载: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不管是在什么人面前,都要注重礼仪姿态,举手投足之间应该给人一种修养极好的感觉,同时做事要有尺度和分寸。

       不失足于人,慎重举止

       在家人面前,我们时常是以一种放松的状态与之交流,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不经考虑就做出一些事、说出一些话,在父母面前也就罢了,在孩子面前,很可能使孩子学习到自己的一些不良言谈举止。

       在与至亲相处时,请务必要做到不失足于人,否则不经意间的某些细微行为,很有可能会给下一代带来严重的影响,这往往比有声教育更重要、更深远。

       不失色于人,控制情绪

       不失色于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喜怒要隐藏于心,不可将过度的情绪表达出来,要懂得控制情绪。

       子夏问孔子:“什么是孝道?又或者说怎么才能做到孝道?”

       孔子回答:“孝道难,难就难在子女的容色上。”

       家庭中,特别是关系亲密的亲人之间,因为长久以往的相处,会使我们形成一种对亲人的“放肆性”心态。

       在外面我们一旦受了什么委屈吃了什么苦果,无法发泄时,就会跑回家中抱怨,将自己的负面情绪传递给家人,我们还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是应该的,但是却往往忽略了家人们的感受。

       孔子说色难,难就难在对亲人的态度上,难就难在子女的容色上,我们唯有保持一颗敬畏心和一颗感恩心,对家人维持一种谦和的态度,做到不失色于人,如此,才是真正的为人雅量。

       不失口于人,先思后言

       不失口于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当我们讲话时,一定要注意听者感受,懂得换位思考,先思后言。

       《论语》中曾言:驷不及舌。在古人看来,一句话说出口,四匹马拉的车也追不回,意喻说话应慎重,否则难以收回。

       在阿拉伯也有一句著名的谚语:世界上有四种东西是挽救不了的,即为出口之言、发出之箭、过去之时、忽略之机。

       这其中,言语排在第一位。

       在这个“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压力,而当人处于压力之下,回到家中,往往说话不先思后言,导致出现一些低劣、不文明的话语,虽然最后我们的压力会释放,但是却给家人 带来伤害,甚至会使得家庭矛盾越来越大。

       世人常说:人生应在大处落笔,不要计较小处得失。

       但,若连家人都无法沟通交往,那花那么多心思去处理纷繁复杂的社会人际关系又有什么用呢?

       若有闲暇,不妨对家人多花一些心思,他们才是最爱你的人。

       文字来源:南粤女声综合新华社、京博国学

       图片来源:包图网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