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心”出发,助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

2020-09-16 14:56 来源:南方网 刘婧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心理问题逐渐增多,抑郁症正在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有约3.5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而在中国,大学生抑郁症发病率逐年攀升,特别是大一和大三,已成为抑郁症的高发年龄段。

  9月1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对于涉世不深、自我防范意识淡薄的学生而言,面对各种压力,更容易造成心理偏差而走向极端。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亟须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预防体系。

  家庭教育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要素,却也是目前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中的短板。网上曾有一段视频反映了当前绝大多数家庭教育中父母的状态,视频中的妈妈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一直在低头刷着手机。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时候玩手机,不仅是对孩子感情上的冷漠,也是对孩子沟通欲望的忽视。当前,虽然许多学校正在利用家长会、学校开放日、网络平台等方式提醒家长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帮助家长做好自身情绪管理,提高家长自身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科学解决家庭教育中面对的问题。但是,要想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归根结底,还需要家长“赢在平常”,在工作繁忙之余,能放下手机,多与孩子沟通,参与孩子的成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健康成长。

  随着素质化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已清醒地认识到:培养具有优秀心理素质、健康人格的新一代,直接关系到整个教育的成败。但是由于心理专业教师缺乏,很多学校无法开设心理课程,无法进行心理问题排查和疏导工作。因此,学校除了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外,更要注重师资的引进和培养。一方面,要完善心理教师的引进机制和激励机制,按要求做好专业心理教师的招聘工作,充分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课程安排。另一方面,强化每位教师都是学生心理辅导教师的理念,班主任要用好心理主题班会课,以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学科教师要在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实施课程育德,真正做到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关心关爱学生,让心理健康教育真正做到全员、全程、全覆盖。

  只有学校和家庭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是远远不够的,社会环境的影响亦不可或缺。目前,社会大众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度仍不够,很多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都不甚了解,不少学生甚至把心理健康问题等同于“精神病”或“变态”,导致许多需要接受心理辅导的学生不敢和亲人、朋友、老师述说。面对此类情况,各级政府部门需规范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规范的标准、执业准则和可操作性的考核机制,设立心理咨询师认证制度,提升从业者在接受督导和自我成长方面的培训,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高质量心理疏导服务。与此同时,还要积极与学校、社区、心理咨询机构等形成联动,为各学校摸排结果和日常管理中排查出来的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制定专门的关爱方案,建立“一生一案”,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服务。

  教书育人,从“心”开始。要想拥有健康的心理,学生应当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同时,学校、家庭和政府各部门也需要共同努力做好心理健康服务,真正让学生身体和心理同样健康,获得稳稳的幸福感。(南方网刘婧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