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激扬巾帼力量,决胜脱贫攻坚

2020-09-17 10:11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放眼神舟大地,无论是科研一线的潜心研究还是三尺讲台的教书育人,无论是工厂车间的默默坚守还是创业风口的不懈奋斗,处处都有女性忙碌的身影,处处都绽放着铿锵玫瑰的绚烂。她们用独立与自强追求梦想,用情怀与担当改变世界。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更有无数女性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贡献着不可磨灭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脱贫攻坚战中更加重视广大妇女的参与和受益。一方面,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保障,积极引导贫困妇女全力参与脱贫事业;另一方面,女性逐步成为精准扶贫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半边天”的力量。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无数“她力量”的努力奋斗,必定会发挥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重要作用,为打赢这场硬仗注入强大信心、汇聚不竭动力。

       在农村,男性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妇女劳动力占到了农村劳动力的六成以上。因此,贫困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也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党中央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贫困妇女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发展机遇。从落实“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到救助患病贫困妇女,从开展健康义诊到实施女性生理心理特殊关爱服务,广大贫困妇女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状况受到普遍关注,也得到极大改善;从乡村旅游到农村电商、从种养殖到手工艺,广大贫困妇女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渠道不断拓展;从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到深入实施“春蕾计划”,从送知识、送技术到送致富新思路,广大贫困妇女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发展进步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眼下,脱贫攻坚到了最后收官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广大贫困妇女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参与进来,将精准扶贫的政策机遇转化为脱贫致富的发展优势,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妇女掉队。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一簇簇铿锵玫瑰绚丽绽放,她们就是脚踩泥土、心系群众的扶贫女干部。远离家人、远离都市,不惧乡村环境的艰苦、不怕基层事务的繁杂,她们与贫困群众倾心交流,帮助发展产业、落实扶贫政策、砥砺脱贫斗志,帮助无数贫困家庭重新燃起脱贫致富的希望。黄文秀、曹琼蓉、王秋婷……还有一些扶贫女干部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一线。不怕难、能吃苦,愿奉献、敢牺牲,广大扶贫女干部将扶贫这件“苦差事”干出了“甜滋味”,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以一颗担当奉献的赤诚之心,帮助贫困群众叩开脱贫致富门,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做出了最美诠释。新形势下,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需要更多女干部为脱贫攻坚“代言”,以瑰丽夺目的“娘子军”精神,为脱贫摘帽冲锋陷阵,展现新时代中国女性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自己力量的每一个“她”,正在身体力行地兑现这句话承载的期待。今天的中国,广大妇女受到了更多的帮扶与关爱,也拥有更加广阔的创造与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与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尊重女性的专业和力量,给予女性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相信广大妇女定能在伟大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以气势磅礴的巾帼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