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经济蹄疾步稳 上演转正“中国奇迹”

2020-09-17 10:16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内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出口的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9月15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公布的8月经济运行情况带来一连串好消息,多个主要经济数据“转正”,上演了经济强势复苏的“中国奇迹”,成为当月国民经济数据中的最大亮点。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0%,比7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货物进出口总额28839亿元,同比增长6.0%。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蔓延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迎难而上,提速换挡,接连交出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与其他仍然受到新冠疫情困扰的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的复苏无疑相当出色。不断增加的“转正”数据、逆势上扬的“曲线”,无不表明中国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着昂扬的复苏态势。

       中国经济爬坡过坎、蹄疾步稳,让国际社会更加坚信,中国不仅是“全球经济复苏最快的国家”,而且定能不负众望地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中国第三季度前两个月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超出预期之后,多家银行、投资公司和评级机构均提升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国际评级机构惠誉9月7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2%上调至2.7%,同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7%。野村证券将中国今年三、四季度增长预测,分别由原来的增长4.3%及4.5%上调至5.2%及5.7%。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的上调,更加肯定了中国经济会持续稳定复苏,前景乐观向好。正如新加坡《商业时报》所说,在疫情考验世界各国经济和政治适应力的过程中,“中国表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复苏,以及对经济开放与转型的更强决心”。

       中国经济克服危机、收复“失地”,有何秘诀?其一,我们出台了多项宏观调控和支持政策,如扩大消费、促进就业、发展新基建等一系列振兴经济举措持续发力,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7、8月份中国经济继续稳定恢复,说明宏观政策的积极成效在不断显现。其二,我们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潜力得到有效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显现。翻开8月份的经济成绩单可以看到,内需改善为复苏奠定了基础。其中最抢眼的是消费这个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其三,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依然牢固,新的经济动能正在蓄势待发,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并未衰减。上海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其79%的成员无意将投资转移到中国以外。下一步,中国将注重政策实施,也会根据形势变化完善和丰富政策内涵,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确保实现年度主要预期目标。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今后,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风险挑战的准备。只要我们继续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一定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