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警惕“慢就业”沦为“懒就业”

2020-09-21 14:28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步入“金九银十”,求职招聘又迎来一年中的旺季。当大多数高校毕业生为找工作而焦急忙碌时,有一小部分学生既不着急就业,也没有继续深造,而是选择去游学、支教或者创业考察等,慢慢考虑人生道路。这种做法被称为“慢就业”。我国越来越多90后,尤其是95后年轻人告别传统的“毕业就工作”模式,成为“慢就业族”。

  所谓的“慢就业”,就是毕业后不着急找工作。应该说,“慢就业”是一个中性词。因为,一方面“慢就业”是个人的选择,而且“慢”并不意味着不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慢就业”现象,也折射出青年一代的多元择业观,这未尝不是社会包容性发展使然。不过,“慢就业”当建立在充分计算自己和家庭可以承受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能力上。

  媒体报道的另一种现象值得警惕,就是“慢就业”沦为“懒就业”。这种“懒就业”的人,往往会找出恰如其分的借口,有的因为学习或工作压力的消失就漫无目的,将“慢”变成了“懒”, “啃老”度日,更甚至演变成了“不就业”。如此这般,不仅会给人留下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的印象,而且不利于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及发展。

  显然,唯有合理且有积极意义的“慢就业”才值得称道。当然,“慢就业”背后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从其成因来看,有些同学选择的专业跟市场需求不匹配,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还有的是,在激烈的就业竞争面前败下阵来,被迫选择“慢就业”。近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就业压力增大,“慢就业”现象更加凸显。

  不能让“慢就业”沦为“懒就业”,关键是自己当有准星。无论是选择“毕业就工作”模式,还是选择“慢就业”模式,均应该有自己明确的人生规划。毕竟,芳华易逝,在该打拼的年纪,就应该舍得付出辛苦。哪怕是因为客观条件所迫造成的“慢就业”,也须时刻注重自我充电,为尽快进入职场打下根基。

  另外,面对“慢就业”,学校和社会需要“快思考”。从学校角度来看,设置职业规划课程,帮助学生明确职业兴趣、充分认知自我,搞好职业规划,确有必要;从社会来看,也应该为毕业生们提供更为可靠宽松的就业创业环境,让他们拥有施展才华的机会与平台。而家长,也应该尊重子女选择,在他们就业迷茫时多些鼓励与引导。

  总而言之,“慢”可以,但“懒”不行。从情理角度讲,父母培养子女不容易,最为期许的就是他们早点步入人生正轨。更何况,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就更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处于“慢就业”状态的年轻人,须有在“慢”的过程中积攒“快”的爆发力的勇气和责任意识;而处在“懒就业”状态的年轻人,更须勇敢面对挑战,不负青春芳华。(南方网杨玉龙)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