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长租公寓“爆雷”,这个细节扎心了

2020-09-21 18:55 来源:南方网 张东锋

  在P2P网贷密集爆雷潮过后,长租公寓近期出现高频爆雷:8月27日,杭州长租公寓“友客”爆雷,有人交了2万多元房租,中介拿钱跑路;8月29日,杭州长租公寓“巢客”爆雷;上海长租公寓“岚越”在浦东的办公室也在一夜之间人去楼空……

  而广州,也没能躲过。澎湃新闻报道,广州城璞长租公寓“爆雷”,“数百名租客和房东前往城璞公寓总部讨要说法”。

  不排除与疫情冲击下住房租赁市场的不景气有一定关系。但透过近年来长租公寓的“野蛮生长”逻辑,某种程度上或是一种必然。

  顶着政策利好,借助资本之力急速扩张逻辑,一心想先“跑马圈地”再收割用户,既缺乏有效盈利模式支撑,又频频上演“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市场恶性竞争,如此急功近利,稍微理智一点的人都能想象得出,这样的“长租公寓”发展模式,注定不能长久。

  换言之,一定发展模式不可持续,那么问题就是注定的,只是早晚而已。只不过,深入剖析广州案例的时,却有一些细节非常扎心——

  报道中提到,其中一位卢姓租客,9月16日晚刚入住不久,突然收到了公寓业务员发来的信息,称“公司资金链断裂已申请破产,请第一时间到公司登记维权”;还有一位更夸张,“上午才交钱交房,晚上公司就倒闭了”。

  报道还提到,早在前两个月,有业务员就发现了问题苗头,“七月份时公司突然更换了股东和法定代表人”“开始大幅降低房租价格”,其“7月入职后,只拿到了1000多元的工资,8月份工资拖欠未发”。

  在此前多地长租公寓频频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固然人们可以说卢先生等人不够审慎,可如果不是上述这样的公司业务员,谁能看透一家公司挖了一个如此大的“坑”呢?

  人们常说,对P2P网贷、长租公寓这样的新业态要在监管上坚持“包容审慎”原则。作为新生事物,其颠覆了观念、创新了模式,有必要给予“观察期”,不能一上来就“管死”。

  不过,本着防守安全底线、严防重大风险的要求,也要透过不同领域新业态的普遍性风险问题,总结、丰富监管理念、策略和手段,特别当一地一个企业出现问题时,应采取恰当、有效措施,及时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并向用户和消费者及时预警,强化重点企业、重点时间阶段的监管。

  毕竟普通百姓是薄弱的,相关部门监管做到位,新业态发展才能更好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作者】 张东锋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