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个朋友圈也要讲导向?正确言论应被正确对待

2020-09-22 10:54 来源:南方网 孙文静

  近日,松下电器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据悉,9月18日,松下电器杭州的一位员工因为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勿忘国耻”的图片,被公司的中国籍领导威胁警告。该领导指出其行为违反此前有关“注意舆论导向,尽量减少在朋友圈发送”的规定,并称“你是准备离职吗?”

  最新消息是,松下电器将员工的发言定性为“正当言论”,称将进一步与当事人核查事实、严肃对待。

  员工发朋友圈本属个人行为,在9月18日这个特殊日子表达“勿忘国耻”的情感无可厚非,如今被扣以违反“舆论导向”的帽子实属滑稽。试问,这位中国籍领导认可的正确舆论导向是什么?难道就是“忘了国耻”、不刺激其所服务的日企吗?

  这位领导以离职要挟员工,于情于理都站不住脚。员工流露出爱国情感没有错,领导只因不认同这种情感就警告要解雇员工,这显然是一种管理上的专横;法律对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具体情形有详细的规定,而“因言论被辞退”的情形显然无道理可言。

  作为百年企业的松下能走到今天,必然与其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密切相关。而这位领导的言行显然背离了松下之魂,可谓“价值观上的专横”,员工在微信群坦言“我接受不了这样的企业文化”,点明了对该领导的不满。

  所幸,松下电器及时止损,声援员工的言论,并表示要严肃对待此事,使公众看到了该企业处理此事的明确态度和果断行动。这件事也为企业及其管理者提了个醒:要尊重员工的价值选择,而不是杯弓蛇影上纲上线。

  松下幸之助说过:“以温柔宽厚之心待人,让彼此都能开朗愉快地生活,或许才是最重要的事。”这一言论,需要每位松下电器人谨记和践行。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