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应时而变推陈出新,助力清远文旅“霸榜”

2020-09-23 09:5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近日,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布《广东省疫后景区复苏指数大数据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省文旅复苏指数平均值超过70%,清远文旅复苏指数达94.33%,在全省各地市排名中“霸榜”。在广东景区复苏指数排名中,清远古龙峡原生态旅游区排名第一。

  己亥年末庚子初春,一场不期而至的新冠病毒肆虐神州,为本是旺季的春节旅游按下了“暂停键”。清远这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同样从往年如火如荼的春节旅游“沸点”降至“冰点”。据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26家A级景区营业收入损失超过3.4亿元。

  这场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也确实导致有些旅行社门店退租,只保留部分工作团队,个别支撑不下去的旅行社直接关门大吉。怎么办?是怨天尤人还是积极进取,是无所作为还是顺势而为,清远选择了后者。清远旅游行业坚持“停工不停歇”,抓住因疫情停业的“时间窗口”加快产品升级,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3月3日,清远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室外游览部分;4月1日,清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试点恢复市内团队游业务。此外,清远农旅“抱团取暖”,“清远味道”香飘景区。正是应时而变、顺势而为,才为清远“霸榜”打下了基础。

  推陈出新、精品纷呈。旅游是高层次精神需求,游客产生旅游冲动,愿意为旅游买单,是因为旅游可以获得良好体验,增加阅历、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愉悦身心,丰富生活、提升品质,修身养性、完善人格。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几乎人人都有“说走就走”的旅游经历。但是,旅游说到底还是消费,消费就要遵循消费规律,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和优质的旅游服务,才能抓住游客,刺激他们的消费需求。试想,丰富多彩的夜游项目,让游客在景区闻荷香、听蛙鸣、观繁星,在森林木屋、疍家渔船等精品民宿过夜,这样的“新玩法”,自然具有难以抵挡的魅力。清远在旅游服务上匠心独具,不断推出项目精品,是文旅快速复苏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清远不断加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力度,通过提升和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建设一批城市旅游功能区和特色旅游村镇,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等旅游业态,使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清远体验一次“洗肺”之旅。凭借着优越的生态资源,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甘甜空气也被制成瓶装产品,成为电商网销的“爆品”。亲情温泉、激情漂流、闲情山水、奇情溶洞、热情民族、浓情美食等六大旅游特色和适销对路的产品,有力加快了清远文旅市场快速复苏的步伐。

  清远文旅行业应时而变、顺势而为,推陈出新、精品纷呈,背后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强力推动。不尽心尽力为游客增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不会有快速复苏的行动和排名霸榜的收获。你把游客当亲人,游客就把你当家人,愿意到家里转一转、走一走,享受家的温馨和周到,并且分享经历体验,产生口碑效应,这就是文旅产业的辩证法,也是清远旅游火爆的成功经验。

  清远旅游景区和企业,如今已瞄准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双节”,在乡村旅游、民俗风情、灯光夜游等领域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如此真心、如此诚心、如此尽心,最大程度弥补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就一定会如愿以偿,步入企业、游客“双赢”佳境。(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