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谱写新时代泛珠合作新篇章

2020-09-23 10:03 来源:南方网 高谭

  9月18日,以“共享海南自贸港机遇,推动泛珠区域联动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泛珠合作又一次开启新篇章。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承办的最大的以区域合作为主题的政府间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充分释放自贸港机遇,进一步推动泛珠各方联动、协调发展,不断开创合作交流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泛珠合作机制焕发蓬勃生命力。2019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以来,基础设施“硬联通”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广西相继开通南宁至香港高铁、南宁经玉林至珠海高速公路、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提速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江西全力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贯穿江西、广东两省的赣深高铁线路将于2021年开通运营,无缝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高速铁路大通道的广湛高铁于2020年6月30日全线开工;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大藤峡工程全面投产运行,横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的昆柳龙直流工程于2020年5月全线贯通……区位交通枢纽的打造、能源互通“高速路”的架设,为泛珠三角区域共建合作平台、推动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泛珠合作迎来难得的大好机遇。国家推进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设首个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为泛珠区域联动发展创造了新机遇、提供了新动能。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无疑对接、加强协作、密切互动,以体制机制“软联通”推进泛珠合作。广西发布“若干意见”,部署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湖南印发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发挥“一带一部”优势推进交通、产业、科技、生态、民生等领域对接合作;云南则提出将通过实施通道联通、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协调创新等6大行动,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承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东风,泛珠合作向深层次推进。

  泛珠合作拥抱新时代大有可为。今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之年,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即将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深化泛珠合作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泛珠高质量发展,积极意义不言而喻。联席会议期间,各方行政长官围绕共享自贸港开放新机遇,共建制度集成创新平台,共建大港口大通道大枢纽打造现代化交通运输网络等重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思路和对策。聚焦泛珠合作发展蓝图,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凝聚共识、共谋对策;聚焦创新发展,着力在科技、产业等方面形成集群优势;聚焦市场一体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区域旅游合作等,泛珠区域合作一定能够再展新宏图、再上新台阶。(南方网高谭)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