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主张”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凝聚信心力量

2020-09-24 09:50 来源:南方网 林伟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并提出“四点倡议”“四大启示”,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了中国主张、中国方案。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全球疫情,如同一面放大镜,照出人类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痼疾,照出全球治理体系的短板,让人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上。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国家之间可以有竞争,但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紧紧抓住了联合国面临的关键挑战,进一步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更是各国政治家应有的责任担当。5年前的金秋,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宣布了一系列支持联合国发展、促进多边合作事业的重大倡议和务实举措;如今,习近平主席再次宣布了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的多项新倡议和新举措,掷地有声的“中国主张”,契合了各国人民对联合国的殷切期待,顺应了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提振全球信心,凝聚全球力量,面对不断上升的全球性挑战,坐着谈不如起来行,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始终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积极践行联合国的崇高理想,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之路,不断与国际社会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实践加强沟通,推动双边、地区、全球等多层次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彰显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

  把握方向才能把握未来,引领方向才能通向坦途。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面对经济全球化大势,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假装视而不见,或像堂吉诃德一样挥舞长矛加以抵制,都违背了历史规律。”“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唯有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团结合作中携手前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人间正道,才能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南方网林伟)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