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危房改造情系民生 旧貌换新温暖人心

2020-09-25 09:52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9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各地合力攻坚,按时完成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程任务,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实现脱贫攻坚,必须确保贫困人口不住危房。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显然,住房安全有保障既是脱贫攻坚的一项硬任务,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全国2340多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户核验情况看,全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各地交出了合格答卷。

  危房改造是对现在的危房予以改造,消除住房危险,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项目。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保障农村贫困家庭住房安全的重要途径。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脱贫攻坚任务实施以来,各地紧紧围绕实现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攻坚重点,组织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住房逐一进行安全性评定,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全部纳入改造范围,逐户建立改造台账,逐步提高农村危房改造户均补助标准,并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危房改造给予倾斜支持,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大批农村困难群众摆脱“老破危”,住进“安心房”,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农村危房改造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事实上,很多地方以农危房改造工作为抓手,重视抓质量、塑风貌、治环境,打造出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不仅使农村贫困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的梦想,而且还使村庄进一步“活”了起来。很多地方在实施农危改过程中,把拆旧与建新结合起来,把改房与改电、改路、改水、改厕等统筹起来,把改善基础与留住乡愁统一起来,大力开展村容村貌的整治提升和操家理务的培训,因此而蝶变成了乡村旅游的景点,既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就业问题,又增加了家庭收入,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了加速度,增添了强动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施危房改造解决的是农村贫困群众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全面小康以后,面对人民群众的新需求,还必须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上下功夫,比如供水、污水处理、能源结构、住房节能保温等方面,唯有如此,才能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的居住环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