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命运与共的旗帜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2020-09-25 14:3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强调,联合国成立75年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国际社会要以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

  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一个意义非凡的重申,一个展现担当的承诺,一个直抵关键的陈述。习近平主席代表14亿中国人民发出的声音,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积极回应。古特雷斯表示,当前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诸多危机和挑战,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加需要国际合作,更加需要强有力的联合国。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感谢中国一贯给予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坚定支持,有了中国的支持,联合国才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

  三个“更加需要”,应了中国那句“英雄所见略同”的老话,也表达了70多亿世界人民的心愿。而“感谢” “支持”“期待”“相信”等等词汇,则是对中国担当的肯定,对中国能力的认可,对中国贡献的褒奖,对中国行动的厚望。鲜明的中国态度、负责任的中国行动与某些国家和政客患上攻击其他国家和联合国机构的“强迫症”,滥用联合国和安理会平台传播“政治病毒”,散布虚假信息,制造对立和分裂的拙劣表演形成了强烈对比。历史评说功过,公道自在人心。

  中国大力倡导、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之付出了举世公认的努力,做出了众口皆碑的贡献。疫情发生后,中国不仅坚守人民之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且向国际社会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向有需要的国家派出医疗队,协助抗击疫情。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肆虐蔓延的时候,中国承诺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中国的所作所为,是多边主义的身体力行,是大国担当的生动折射,是“三为三谋”的具体落实。

  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潮流、人心所向。坚持国际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是各国共同发展的唯一出路。古特雷斯呼吁,当前全球面临四大威胁,为了克服当前的脆弱性和挑战,各方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改善全球治理,而不是退出多边机构,各行其是。由此不难看出,多边合作才有希望,搞单边主义和霸权必失人心、走入泥淖。

  山川异域,日月同天。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互联互通,命运休戚与共,要超越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界限,站在全人类高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云聚首”期间发出的声音,正是中国奉献给联合国的方案和智慧。(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