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连心同攻坚,携手奔小康

2020-09-29 09:56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净减少1000万人以上,到2019年年底只剩551万人。时不我待,击鼓催征。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段。凝心聚力,风雨无阻,我们定能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开创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十三五”期间,我国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截至2019年底,我国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000多万,年均摘帽贫困县300多个。易地搬迁,土坯房换成了新楼房;发展产业,一方水土养活了一方人;设施建设,村村通了硬化路,农网供电有了强保障……脱贫战场上捷报不断。经过多年的持续攻坚,众多贫困群众一直以来的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已经实现了普遍解决,一张张洋溢着脱贫幸福感的笑脸,绘就了脱贫攻坚成果的壮丽画卷。

  丰硕的脱贫成果不仅为我们打赢这场硬仗汇聚了强大底气、注入了强大信心,也饱含着攻坚克难的担当与决心,沉淀着战胜贫困的宝贵经验。精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命线。精准识别,动员全国全面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做到应扶当扶、应扶尽扶,全面解决“扶持谁”的问题;精准帮扶,以“五个一批”战略方针为指导,根据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全面解决“怎么扶”的问题。

  实干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25.5万个驻村工作队遍布神州大地,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将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一系列政策的甘霖撒向每一位贫困群众,用艰苦地付出和不懈地努力,书写一个个贫困户脱贫致富、一个个贫困村化茧成蝶的辉煌故事。团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密码。“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党的制度优势,与贫困斗争,来不得零敲碎打、单兵突进。从党中央统筹部署到各地狠抓落实,从东西部扶贫协作到企业社会互动攻坚,从党员干部精心扶持到贫困群众艰苦努力,全国上下“一盘棋”,团结协作齐攻坚,向着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不断前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眼下,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仅剩3个月的时间,决战决胜已经箭在弦上,时间紧迫犹如战鼓催征。无论是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攻克难度极大,还是今年疫情、汛情为收官之战带来返贫致贫的新风险,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这是我们必须直面的决胜形势。越是困难、越是紧急,越需要兵不卸甲、马不解鞍,保持战略定力。这要求我们不仅要用好脱贫攻坚经验、发挥制度和政策优势,绷紧弦、加把劲持续攻坚,更需要在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上积极探索,真正阻断“返贫路”、致富奔小康。在这冲刺阶段,咬定目标,再加一把劲、再努一把力,全面补齐短板,激活造血功能,提高帮扶实效,必能以非常之功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彻底歼灭剩余贫困、全力巩固已脱贫成果,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上,全国上下慎终如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凝心聚力、持续攻坚,就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就一定能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创造无愧时代的伟大业绩,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步入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