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山西临汾大建“五星级公厕”有无必要?是否也是浪费?

2020-09-29 16:28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近日,山西临汾的“五星级公厕”登上了热搜。

  据报道,临汾全市的公厕达360座,这些被设计成类似故宫、鸟巢、大院等造型的公厕已经成为当地的“打卡景点”。

  如何看待临汾的“五星级公厕”?

  公厕当以实用为主

  ■丁戈隆东

  厕所的主要用途是什么?答案不言自明。而在临汾,公厕除了如厕之用,也成了当地一张旅游名片,甚至“有外国的游客专门来打卡”。

五星级公厕

  笔者钦佩临汾市对公厕建设的高度重视,“五步一小厕,十步一大厕”也确实惠及市民,但没必要比拼星级和建筑的宏伟程度,还是应该以实用目的为主。五星级公厕固然可以让人有不一样的如厕体验,但最重要的功能还是如厕。虽然众多游客会把五星级公厕当作旅游打卡的地方,但少有人专门为游览厕所而去一座城市旅游。

  更重要的是,临汾市五星级公厕不在少数,背后需要大量政府财政投入。据报道,临汾公厕总数达360座,其中五星级40个、四星级12个。每建一所星级厕所,就需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财政投入,而这么多厕所一年的管理费用也不是小数目。这么多财政投入,主要不是用于满足市民的如厕需求,而是用在建设标志性、豪华型公厕上。如果说建设豪华楼堂馆舍是一种财政浪费,那么建设形式大于内容的豪华公厕也是一种财政浪费。

  有限的财政理应投给最需要的地方。公厕建设固然也是民生工程,但不应偏离实用目的,不能把资金和精力过多用在外在的豪华形式包装上,还是应该精打细算、以实用为主。

  群众满意未尝不可

  ■笃 鲜

  其实,自临汾市政府2008年开始投资新建标准化公厕至今,相关争议一直没有断。在我看来,与其看到新闻就直接参与评价,也许更应该听一听当地居民的看法,毕竟他们才是实际使用者,更有发言权。

  在相关新闻评论区,很多临汾人都表达了对当地公厕的肯定:基本每条街都有免费公厕,为出行提供了便利,公厕内部设施完善且干净,用着很舒适。在实用层面以外,也有不少人提到,说公厕是“景点”有点夸张,但造型确实很有特色,是对市容的装点——事实上,临汾的公厕曾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迪拜国际最佳范例奖”“中国公厕品牌示范城”称号。奚落当地将公厕引以为傲的人,是不是仍然抱有“公厕就是脏乱差”的旧印象,有点狭隘了?

  也有观点认为,公厕作为基础设施,“实用就好”,没必要铺张浪费。这个道理没有错,但也要看到,国内外不少城市都以公园、街道、车站等公共设施的别致设计而闻名,如果临汾能够负担得起这笔费用,投放在同为基础设施的公厕上,有何不可?而且公厕建设成本虽然高,公厕建设和维护也给当地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人们虽然不至于特意为参观公厕而来到临汾,却有可能因为在这里的体验而对这座城市增加好感……这些在讨论中,也不该被忽视。

  栏目主持人:丁建庭

  投稿邮箱:nfrbpl@126.com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