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警务模式进一步夯实市民安全感

2020-10-03 10:18 来源:珠海特区报 李勇智

  国庆假期里,市公安局香洲分局探索创新警务模式,将100辆自行车配备到一线派出所。值勤民警骑自行车巡逻在香洲区的大街小巷以及人流密集场所,成为假期里一道流动的风景,引来市民围观与“点赞”。下一步,国庆假期后,首批总共200辆自行车将全部配备到一线巡逻民警,进一步夯实市民的安全感,守护城市平安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到底要具备哪些要素?珠海人肯定能给出响亮的答案——生态环境优越,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城市安全感爆棚……而国庆期间,穿梭于香洲大街小巷的“骑警”们,无疑正是城市安全感的一大新支撑,是对现有城市安防体系的有力补充。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道路拥堵已是常态,特别是在人流、车流较为密集的景点、景区等公共场所。与其接警后,开车堵在路上,倒不如反向思维,寻找一种不添堵、不怕堵的出警交通工具。自行车较之摩托车、汽车更环保、更灵活,比起步行巡逻机动性更强,在熟悉社区道路的基层民警手中,无疑能发挥更大效率和功用,也能很好地填补步行巡逻和驾驶机动车巡逻之间的安防空隙,形成没有盲点、全面覆盖辖区的巡逻网,使得城市安防体系更为完善,更加立体。

  “自行车巡逻”,是拉近警民距离、增进警民感情的亲民举措。我国是世界上的自行车大国,即便是在机动车更多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当下,很多市民群众对于自行车仍有着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当基层民警骑着自行车进行巡逻,少了轰隆隆的发动机声,没了停车的不便,民警与群众日常沟通交流更方便了,这种贴地气儿的做法,就像是北方地区常说的那种贴心“片儿警”,能让基层民警真正地融入民众的生活,自然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追求幸福是人的本能,而平安与幸福往往是相辅相成的。要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就要不断夯实他们的安全感,构筑起牢固的城市治安防控网络。

  所以,类似“自行车巡逻”这样的警务创新之举,请来得更多一些,让我们的警民关系更近一些,更好地守护我们城市的平安!

  珠海特区报评论员 李勇智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