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公园之城 魅力之城 幸福之城

2020-10-03 10:22 来源:珠海特区报 朱燕

  碧海蓝天,水清岸绿;出门见公园,处处闻花香——在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精心部署下,在建设者和管理者的不懈努力下,珠海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之城,正厚积薄发,闪耀大湾区。

  昨日,海天公园二期改造完成,重新开放,珠海又多了一个高颜值、高品位的公园。改造后海天公园美轮美奂的景色,不仅刷爆了珠海人的朋友圈,更为珠海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增添光彩。

  珠海公园体系建设,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珠海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内容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构筑为休闲湾区。珠海的公园改造使城市面貌更新换代,构筑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格局,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环境需要。持续的绿化美化,更是全面构建了“市政特色”“城乡社区”“水网湿地”“森林郊野”四大公园体系,全市改造和新建的城市公园共有708个,城区人均公园面积达到21.23平方米/人,位居全省前列。

  珠海公园品质的提升,成为新珠海、新经济、新生活的闪光点。2019年到2020年,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白莲洞公园、见证澳门回归的板樟山公园以及新型社区公园梅华城市花园的改造升级,都取得了良好效果,赢得了大量市民和游客点赞。

  被市民游客点赞的,还有公园建设的“珠海模式”。海天公园的改造,秉承了珠海一贯坚持的经济适用和绿色发展理念,公园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改造,以植物造景为主,将其他建设项目中迁移的树木都移植到海天公园进行景观再营造,既保护了植物,又节约了成本,更不破坏自然环境,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

  遍布城乡的公园已经成为珠海最具魅力的一张“城市名片”。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蓬勃开展,珠海将迎来新一轮全方位发展契机。“颜值”更高了,“气质”提升了,越来越多的优质产业和高端人才被吸引进来。产业结构和人口整体素质的不断优化,又进一步反哺城市建设,推动珠海向“安全高效,舒适宜居”迈进。

  珠海公园建得越来越美,且全部免费开放,这也为丰富粤港澳旅游精品路线,支持珠三角城市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滨海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滨海旅游业高品质发展做出了珠海贡献。

  一个个美轮美奂的公园出现在身边,一点点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指数,同时也一步步接近着这座城市的城市梦想——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的大湾区魅力之城。

  珠海特区报评论员 朱燕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