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激活消费潜力 跑出中国经济“加速度”

2020-10-09 10:13 来源:南方网 张悦

  “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扩大消费提供了根本遵循。回望“十三五”,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超大规模市场所释放的巨大消费潜力,正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信心所在。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十三五”期间,我国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到6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已连续4个月收窄,表现出强大的经济韧性。

  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庞大的消费市场,正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十三五”期间,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去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2%,实现连续8年下降。今年年初,中国有效控制住疫情,为消费市场回暖提供了强劲支撑。超级黄金周期间,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有效释放,各地旅游市场大热的背后,充分展示出了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国庆中秋8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超级黄金周过出了“年味”。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也发生了“量”到“质”的改变。伴随需求的多样性,催生了一批批新兴产业,推动各行各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电商行业不断丰富人们的生活所需;消费扶贫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自由行产品预订火爆,旅游行业加速服务升级。借助“消费”的东风,中国经济“提速换挡”。放眼望去,神州大地上,皆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激活消费动能,关键在于优化机制、完善标准,才能为亿万消费者的权益保驾护航,进一步释放人们的消费潜力。“十三五”期间,消费环境总体向好,市场秩序不断规范,让人们在消费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推广使用在线纠纷信息平台到在食品药品等领域建立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从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到明厨亮灶工程全面推开,人们在消费过程中更加放心、舒心。标准体系和信用体系加快完善,服务标准的制定修订,确保人们无忧购物、放心消费,进一步激活市场的消费潜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重要一极,不断丰富人们的生活需求,同时也助力着消费产业的转型升级。面向未来,继续扩大激活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中国经济将更上一层楼。(南方网张悦)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