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城市建设重要抓手

2020-10-10 10:44 来源:珠海特区报 丁焕松

  中秋国庆佳节,在许多人尽情享受假期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的团聚,选择坚守岗位。他们穿上红马甲,在拱北口岸开展协助引导人员、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他们就是珠海市香洲区义工联阳光国门志愿服务队的义工们。

  对于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对于这样一群可爱的人,我们并不陌生。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年龄有大有小,经历也不尽相同,但却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志愿者”。有数据显示,珠海市注册志愿者已达36万多人。

  志愿服务温暖了人心,也让城市更有温度。从“双节”期间开展交通引导、维护秩序,到大型活动现场提供外语翻译、接待指引,再到疫情防控期间把好社区出入路口、守护居民健康安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红”闪现。一抹抹“志愿红”遍布珠海大街小巷,开出一朵朵灿烂的文明之花。他们不仅用自身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在为城市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近年来,珠海市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阵地化、社会化、制度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珠海“全城志愿缤纷汇”活动举办多年,帮助不少公益项目和爱心企业实现供需对接;依托覆盖全市的“蓝天小屋”等阵地,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常态化;积极探索“专家+社工+志愿者”模式,“全民参与、各方支持”的志愿服务氛围基本形成;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和保障制度,志愿者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可以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珠海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志愿者也已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为珠海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在协助党委政府应对突发事件、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抓紧推进全市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增强志愿服务能力,更好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方面,加强对各类志愿者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发动法律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当前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珠海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在经济、科技等“硬实力”上发力,也要在城市文化、精神文明等“软实力”上下功夫。无论是推进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环保生活,还是开展“光盘行动”,形成节约粮食的社会风气,抑或是加强社会治理,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些都离不开志愿服务,也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要以志愿服务为抓手,通过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画好城市发展“同心圆”。

  志愿服务是人们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好志愿者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就能激发社会更多向善力量,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增强市民素质水平。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