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家谈| 山西长治将近视纳入中考,合理吗?公平吗?

2020-10-12 14:46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编者按】最近,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有网友质疑此举“涉嫌基因与经济双重歧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导向,对此你怎么看?请看以下读者评论。

  倒逼学生重视起来

  杨悦

  病理性近视不仅仅是配戴眼镜那么简单,它会引起眼球结构发生不可逆变化,严重时甚至致盲。我认为,将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考核,有利于倒逼学生保护视力,引导青少年自觉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视力保护知易行难。国家卫健委去年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3.6%,18岁以前不近视的已经是凤毛麟角,青少年近视防控任务艰巨。学生家长老师都知道视力保护的重要性,但迫于升学压力,有多少眼保健操时间变成“小自习”?又有多少同学在课间十分钟眺望远方缓解视力疲劳?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一切与分数挂钩的行为都是至关重要的,有时候,就是需要采取一些简单直接的措施。这次挂钩行为,可以想见会对学生形成直接压力;如果只是鼓励倡导,那么很多学生恐怕仍旧无动于衷。

  裸眼视力总值5分,分值最多相差2分,制度设定避免了视力分差过大的情况,单纯依靠视力拉分基本不可能。且先天性近视、意外近视等出具证明后,不会影响分数,相信这能回应一部分人的顾虑。

  会给考试“开后门”

  笃鲜

  应当承认,大多数未成年人视力下降,确实与过度用眼、户外活动少等因素有关。问题是,家庭遗传会导致先天近视,意外事故或病理原因也可能使得裸眼视力下降。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中考分数被自己无法控制的因素导致差距,合理吗?虽然可以出具证明,但如何能确保人们不会在证明和审核中弄虚作假,恐怕又是一个难题。

  另一方面,裸眼视力可以通过手术提高。未成年人虽然不建议做,但并不绝对禁止,在中考的竞争压力下,势必会有家庭为了分数“做了再说”,何况现在还有角膜塑形镜等辅助工具。而近视手术也好,矫正视力的高科技工具也罢,不是所有家庭都负担得起这些开销——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即使近视了也可以花钱补救,这公平吗?

  当地负责人在回应公众质疑时解释,“考生最后得分差距并不大”,这其实并不成立。中考每多一分都会与很多考生拉开差距,少一分都可能与心仪学校失之交臂。每一分都很重要,才决定了这一分只能通过努力达成,而不能有其他因素可以敲开的“后门”。

  还需重视方式方法

  青的蜂

  多项针对青少年近视率的调查研究都显示,我国青少年视力状况不容乐观,狠抓近视防控已经刻不容缓。教育部等明确提出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下降到70%以下。

  但在现实中,学生成绩和升学率仍是主要指标,学校因此不惜牺牲课外活动时间也是事实。在防控压力层层下达的背景下,一些地方为了将措施落实到位,不惜将分数与视力挂钩,这从动机上可以理解,但在结果上看,也势必会造成不公平等问题。

  保护好青少年视力固然重要,但也要讲方式方法。此前,一些地方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既督促了学校认真重视视力问题,也没有损伤既有制度的公平性。

  防控近视重在细节,比如明确控制游戏使用时间和作业任务量,明确规定课间十分钟和体育课等措施,这都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等各方面守土有责,明确职责,对症下药,而不是动不动与分数挂钩,期望一剂猛药了事。

  【栏目主持人】丁建庭

  【投稿邮箱】nfrbpl@126.com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