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将心肺复苏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值得期待!

2020-10-12 20:54 来源:南方网 孙文静

  近日,“将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的话题登上热搜榜。

  教育部网站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670号建议的答复》,针对“关于将心肺复苏术作为高中毕业生必备技能之一”的建议,教育部肯定其现实意义,明确将其纳入学校基础教育。

  自然灾害、楼道踩踏、食物中毒、溺水身亡……近年来校园安全事件层出不穷,无论是什么样的原因,都凸显了急救知识的弥足珍贵。文化课之余,学一点急救知识,关键时候能救命,也能提高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这正是教育部的答复被广泛点赞的原因。

  如何保障相关要求顺利落地生根,从而真正惠及全体学生?

  相关部门已经有所行动。去年颁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通过硬性的考核规定倒逼政策落地,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法。

  推进急救知识进课堂还需要考虑不同学段学生的接受能力。教育部在提出具体要求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比如初中生物学课程要求学生“模拟练习人工呼吸或止血包扎”等,高中生物学课程专门开设了“急救措施”模块。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因材施教举措,充分尊重了学生的成长规律,值得肯定。

  将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大有利好,基于此,有网友呼吁扩大急救知识的普及范围,提高不同年龄段人群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紧急救护能力,还有网友呼吁普及AED的覆盖面积,从而挽救更多生命。这些建议同样值得相关部门认真研究。

  【作者】 孙文静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