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开放不止步 深圳先行创辉煌

2020-10-13 10:07 来源:南方网 韦丰

  潮涌南方,气象万千。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深圳始终承担着探索和实践的重要使命。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蛇口“开山炮”的惊天动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铿锵作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的掷地有声、创建证券交易所的敢为人先、推动劳动用工改革的冲破束缚……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场景,见证着千余项全国“第一”在鹏城落地,更印证着这座城市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先例可循,摸着石头过河是必经之路,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深圳经济特区凭着“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靠着那么一股子敢想敢干的勇毅,跑出了“当惊世界殊”的速度和风采。

  一路风雨兼程,更要一路披荆斩棘。进入到新时代,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如何挺立潮头、再创辉煌,答案依旧是改革开放。时与势总是眷顾着不负韶华的奋斗者,走在前列意味着必然要被赋予崇高的使命。在近几年的时光轴上回望,从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凭着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先行一步”,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命力。改革开放在于力量的不断赓续。如今,《实施方案》的对外发布,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沿着改革开放的脉络溯源追流,就能看清深圳经济特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前进逻辑。40年的时光荏苒,让深圳成为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然而阶段性成果并不是终点,未来依然征途漫漫——“2020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推动试点开好局、起好步。”“2022年,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2025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实施方案》清晰地给出了“时间表”,也指明了“路线图”。这座兴涛弄潮的城市,开足马力、劈波斩浪,就此驶入崭新而宽广的水域。

  改革开放不止步,深圳先行创辉煌。不管城市还是国家,40年都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当今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变动不居的宏观画卷之中,改革开放始终是书写崭新篇章的如缘巨笔。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先天具有改革开放基因的深圳,也将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南方网韦丰)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