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场舞和篮球场之争频现,如何破解健身场地不足难题?

2020-10-13 11:34 来源:南方网 杨悦

  文|杨悦

  国务院办公厅10日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旨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难题。

  有数据显示,在运动健身中多投入1元钱,就可以在医疗中减少7—8元支出。近年来,人们的健身需求飞涨,疫情更进一步提高了人们对健身与健康的重视程度。然而,广场舞与篮球场之争、占据快车道健身的现象却频频出现,这反映的是健身场地的相对匮乏。

  这一点也从相关数据中得到印证。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健身场地建设,但目前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距目标仍有一定差距。根据2019年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6平方米,远低于美日等国家平均水平。

  部分地区探索的成功经验可供借鉴。比如充分利用老旧厂房、城市疏解腾退空间、公园绿地等城市的“金角银边”建设嵌入式体育设施,还可以提高场馆赛后利用率、促进学校单位场馆对外开放、增加社区体育设施和完善设施功能。

  除健身场地的“硬件”建设外,意见还推进“互联网+健身”的“软件”建设,以期更好地对接供需两端。

  从“硬件”和“软件”方面保障全民健身,体现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在“十四五”规划和健康中国建设指标框架中的突出位置,为实现健康中国提供了更充足的底气。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