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辉煌篇章

2020-10-14 10:40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深圳前海时指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2018年10月,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深圳并强调:“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将再一次前往深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继2012年和2018年后,总书记第三次南下深圳。

  深圳从1979年地区生产总值不足2亿元,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增长近1.4万倍;外贸进出口总值从1980年的2000多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2.98万亿元……深圳的崛起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生动缩影。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再赴深圳,恰逢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关键节点,三次南下深圳,不仅为世界提供了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也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到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倡议,中国的开放的决心更加坚定、开放的步伐更加坚实、开放的举措更加有力,这绝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惧任何狂风骤雨。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才能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向高处攀登、向远处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须翻越,一个个险滩须跋涉。当前,面对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加之全球治理面临着复杂形势,国际秩序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为此,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自觉地以改革破解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各种矛盾与问题,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形成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

  在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深圳向着打造“全球标杆城市”迈进;2020年10月11日,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公布,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改革开放的步伐更大、力度更强,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

  中国改革的车轮滚滚向前。面向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中国改革开放一定能够成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