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央视快评丨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2020-10-14 15:18 来源:央视网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充分肯定了40年来经济特区取得的显著成就,从十个方面全面总结了经济特区大变革大发展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发展作出了一系列科学部署,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铿锵之声郑重宣示了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必将推动深圳等我国经济特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起新的使命、开创新的境界、树立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标杆。

  深圳4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回首望,这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硕果累累,谱出一阙豪情天纵的壮歌,闯出一路波澜壮阔的征程。从当年落后的边陲小镇到今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经济特区的生机勃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比光明的前景。

  看今朝,历经一次次破冰试水,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中流击水的关键时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任务更加艰巨。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深圳等经济特区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大局出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格局。

  新使命召唤特区人。深圳等经济特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继续奋力拼搏。要永葆“闯”的精神,在发展思路上,落实新发展理念,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发展动力上,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发展抓手上,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永葆“创”的劲头,坚定不移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既要在经济上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又要在治理上探索新路子,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永葆“干”的作风,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今天,“不惑”之年的深圳,正在新起点上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永不停顿,开放决不止步,在新时代继续走在前列,勇当新征程尖兵,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央视评论员)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