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练好“绣花”功夫 精心呵护历史文化遗产

2020-10-14 16:53 来源:南方网 李建

  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古城,看商铺、问物价,同当地群众亲切交流,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复商复市等情况。他强调,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独树一帜的潮州文化,成为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所在。以文塑城,以文铸魂,如今潮州古城更新“潮”!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古城,考察潮州市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重点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从中不难看出,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是重点,也是他今年以来在国内考察途中多次强调的领域。呵护好她、建设好她,字里行间再次强调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文化遗产中蕴含着城市的精神基因,隐藏着“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发展密码。历史文化保护作为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举措,对特色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近年来,潮州通过“绣花”功夫推进古城文物建筑、街区巷道、名人故居的保育修缮工作,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实施5个历史文化街区和5个主题街区的微改造、微更新项目。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国庆假期,潮州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总收入约8.9亿元,当地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就是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鲜活事实告诉我们,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不仅可以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也能更好促进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座城市的伟大,不在高楼林立,而在于有文化、有精神、有品质。放眼当下的城市建设,一些地方因认识不足、意识不强而轻率对待、处置历史文化遗产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城市开发建中存在贪大、媚洋、求怪等乱象,特色缺失,文化传承堪忧。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延续城市文脉保护文化遗产,是每个城市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问题。2018年10月,习近平在广州考察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时说,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这就启示我们,守护好“城市之魂”,关键是处理好城市建设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让我们的城市建筑更好地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

  往细里说,就是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一方面,城市建设规划要接地气,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包括文物古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工业遗产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另一方面,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既要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改造和完善现代设施,也要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使得一座城市既保持传统风貌的特色,又获得新的城市功能,成为一座有文化传统特色的现代化名城。(南方网李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