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10-16 09:51 来源:南方网 韦丰

  参加人数超8000人次,200多家企业展示最新数字科技和成果应用,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26个,总投资3316亿元,涵盖了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前沿领域……10月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闭幕。一组组数据,凸显出峰会取得的累累硕果。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数字中国发展的突飞猛进,让人民美好生活有了真实不虚的获得感。地铁刷脸通行、预约挂号在家就能看病、点餐过程随时查看每道美食的材料追溯信息、AI教育机器人协助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及课堂管理、审批登记智能“秒批”……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数字化运用成果以具体细化的方式展现了时代进步的清晰脉络。民生福祉的落脚,就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数字中国的建设,正有着这样的映照。

  牢牢把握数字发展的先机,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需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实干是最朴素的方法论。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场福州,如今已建成软件信息、大数据、物联网、显示、光电芯片等五大产业基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劲动力。2019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3900亿元,GDP占比超40%,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任何事物都不是一出生就风华正茂,数字中国建设的参天大树也并非一日长成。溯其根源,时间要拨回20年前——当时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提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战略。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当场景从数字福建跨越到数字中国,一幅波澜壮阔的高质量发展画卷,已是徐徐打开。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时代大势,机遇和挑战都十分巨大。既要对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也要激发和培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中国建设都有着不可回避的题中应有之义。解读当今世界最风生水起的高尖端领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无不有数字产业的强力支撑。在中部城市长沙,首批量产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就已在公开测试。发轫于数字的黑技术应用已经走到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提升了这座城市的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就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当前,我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在变局中开新局,需要在不稳定不确定的环境之中把握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数字中国建设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孵化器”,也是新经济加速成长的“助推器”,具有从“百花齐放”到“万家受益”的产业弧度。看到信心加油干、找准方向不迷路。充分凝聚起数字中国建设的多方合力,就一定能够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南方网韦丰)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