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永葆底气硬气 百折不挠为前途命运奋斗

2020-10-16 09:57 来源:南方网 林伟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

  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不仅考验了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也是对民族精神、制度认同感、文化认同感的一次现实的检验。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丰富了中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深刻内涵,成为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压不垮,愈挫愈勇向前冲的真实写照,成为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的生动缩影。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14亿人民跟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号令走,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在经受巨大考验中迸发出的伟大抗疫精神,充分诠释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的坚强意志力。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从九八抗洪到抗击非典,从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到汶川抗震救灾,再到这次抗击疫情,所形成的伟大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击非典精神和抗疫精神,都是中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抗击灾害中的具体体现,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的生动证明,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阔步前进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考验,甚至还会有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面对挑战,越是遇到困难,越需要传承中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定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的斗争意志,不让任何风浪打乱我们的发展节奏,不让任何困难挡住我们前行的步伐。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中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汲取昂首前行的力量,是我们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的底气硬气。正如文章中所强调的,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南方网林伟)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