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光盘,新时代的“新食尚”

2020-10-16 15:37 来源:南方网 乐兵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今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节日设立的初衷在于倡导爱粮、节粮的意识,唤起全世界对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重视。在中华民族传统观念当中,节约粮食是我们一直以来极力倡导的美德。“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我们现如今珍惜粮食的具体体现,其目的就是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形成新时代绿色文明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新食尚”。 

  光盘,是对粮食和劳动者最起码的敬重。“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吃起来容易,种起来难。每一粒粮食都是劳动者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浸种催芽、耕耘灌溉、育秧插秧、施肥锄草、打药除虫、收割翻晒、去壳上市,最后摆上我们的餐桌,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体会到“一粒米千滴汗”的辛劳,对粮食和劳动者心存尊重与敬畏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浪费,以“光盘侠”为荣,“吃多少盛多少 ”,为“肚子”吃饭不为“面子”点餐。

  光盘,是美德,更是责任。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虽然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富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但是,截至去年底全国还有551万贫困人口,我国人均GDP在世界排名仍然靠后。刚刚解决温饱、进入小康的我们,决不能贪图享受,在挥霍浪费中未富先奢,从而白白断送几代人筚路蓝缕、拼搏奋斗才攒下的这份“家底”。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必须具备忧患意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的氛围。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要知行合一、持之以恒,形成科学饮食、节俭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习惯,让“新食尚”的文明之花在新时代的餐桌上处处绽放。(南方网乐兵)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