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喜迎转正!中国经济缘何风景这边独好?

2020-10-20 10:11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前三季度GDP增长由负转正!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2.7%。在前两个季度分别同比下降6.8%、同比增长3.2%的基础上,中国经济实现4.9%的更快增长,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0.7%、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0.6%……多项主要指标同比增速都实现由负转正,延续着稳定恢复的强劲态势。这既在意料之中,又让人感到格外的欣慰和振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在世界范围内延续,受到疫情重创和困扰的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国际基金组织最新预测显示,今年中国将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由负转正,且复苏态势持续稳定、扩大,意味着我国提前实现了正增长预期,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双双走在了全国前列。中国经济逐季转好、稳定复苏,给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同时再度吸引了全球聚焦探究的目光。

  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得益于党和政府采取坚决、果断、有力措施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控制住了疫情的传播,可以集中精力推进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形势变化,适时采取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较好保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制度显著优势,为率先控制疫情、恢复经济提供了坚强保证。

  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得益于多年来党和政府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环境面前,持续实现中高速增长,奠定了稳中求进、稳定增长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在推进落实“六稳”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了“六保”举措,并作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经历一季度下降6.8%的剧烈震荡,二季度实现“V型”反转、三季度由负转正,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

  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得益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新动能源源不断地释放,在推动经济加快复苏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突出的带动、引领作用。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网上购物、直播带货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持续火热,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新兴需求非常旺盛,5G建设、轨道交通这些新基建、新消费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新经济持续壮大,新动能活力澎湃,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稳定增长的关键力量。(南方网高谭)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