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2020-10-21 09:4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0月19日,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习近平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经过70年岁月洗礼,抗美援朝战争愈加显示出历史性决策的英明,愈加显示出赴朝作战的深远意义和巨大价值。这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让全世界都对新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刮目相看,为新中国赢得了和平建设的国际环境,伸张了正义与公平、展现了道义与担当。中国人民志愿军,硬是用血肉之躯,把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和联合国军,从铁老虎打成了纸老虎。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那些只考量武器装备的人,永远也不懂这场战争胜利的秘笈。战争,既是武器装备的较量,更是精神意志的比拼。试问世界上哪个军队,有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这样敢于拉燃导火索,纵身扑向敌群,炸死爬上阵地的敌人,把生命定格在28岁的连长?亲赴抗美援朝战场采访的著名作家魏巍,记述了松骨峰战斗的惨烈,“烈士们的遗体,保留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有抱住敌人腰的,有抱住敌人头的,有掐住敌人脖子把敌人摁倒在地上的,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这就是精神的力量。

  抗美援朝精神,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爱国、英勇、牺牲、忠诚、奋斗、担当,是抗美援朝精神的鲜明标签。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时空,始终放射着璀璨的光辉,始终铭刻于精神的丰碑。

  传承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就要从这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力量,懂得志愿军为谁出征、为何出征,从而激发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壮志豪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是一面镜子,是现实的最好参照。抗美援朝战争启迪我们,总有人喜欢长臂管辖,总想把战争强加给别人。我们不仅要保持足够的警惕,还要有强大的国力作支撑。尤其是现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的形势下,更要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只要我们充分挖掘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让中国梦照进现实,我们就会更加强大,打牢“止戈为武、铸剑为犁”基础,创建“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秩序,形成“以和邦国、以谐万民”共识,推动“天下为公、世界大同”进程。让中国力量护佑和平安宁,让中国担当造福天下苍生。(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