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西安某高校重修费1学分300元,有何不可?

2020-10-21 14:32 来源:南方网 王庆峰

  文|杨悦

  近日,一个“西安交大城市学院重修费1学分高达300元”的消息被顶上热搜,一名学生提到某一科目重修的学分为6分,所以单单是这一科的重修费就需要缴纳1800元。

  消息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网友们展开讨论:1800元的重修学费合不合理?

  毫无疑问,学校有权收重修费。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高校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学费、住宿费和考试费三类,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重修费。但该规定针对的是公办高等学校,涉事学校属于民办院校,不在约束范围内。当地教育厅认为学校有收费自主权,也说明了这点。

  既然收重修费是合理的,300元的收费标准也可以理解。“补考一门上千元”乍一听比较贵,那也只是针对学分较多的科目而已。更何况只有2018级本科生的重修费用是1学分300元,其他年级和专升本学生都是1学分200元。这种说法有以偏概全、扩大事实之嫌。

  学生为什么需要交“承受不了”的重修费用呢?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则挂科,二则补考不通过。重修办法先于考试一直存在,怎样收费大家也了然于胸,既然默认了这样的考试规则,所要做的应该是好好学习,争取“不挂科”。而不是挂科之后捅到网上,博取同情。

  从学校角度看,学生挂科、补考、重修无疑占用了更多的教育资源与管理精力,劳动与收获是正相关的,收费无可厚非。而且,1学分300元的收费也是一道警示墙,在某种程度上也足以释放出“惩戒意义”,让那些不好好学习的孩子能够收住心,以学习为主业。

  总而言之,与其说学生“承受不起”重修费用,不如说是“承受不起”挂科。在民办学校,不想交高昂的重修费用,那就争取不挂科!

  【作者】 王庆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