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赋能经济“逆袭”

2020-10-22 09:55 来源:南方网 乐兵

  顶住压力、逆势上行。中国经济经受住全球疫情重大考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预测,中国将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充分证明中国经济具备充足的韧性与活力,雄辩地验证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

  科学施策,化危为机。面对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短期冲击,中国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视角分析形势、科学寻策。与其他一些经济体采取“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手段不同,中国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同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最终在促进经济有效恢复的同时,进一步带动了发展质量的提高。强化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减免部分税费,降低用能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按程序提前下达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将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围绕抓“六保”促“六稳”,从财税支持到金融支持,从发放消费券到托住中小企业,一系列宏观政策密集出台,有效保住了绝大多数市场主体,促进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为重振经济活力提供有力支撑,赢得了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有效实体经济的“满血复活”,新动能、新业态的“后浪翻滚”,中国经济已然实现供需两旺、经济复苏的基本面,充分说明中国具有驾驭中国经济的高超本领,能够领导中国战胜风险挑战、实现奋斗目标。

  扩大开放,育新机开新局。面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采取不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高质量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措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进出口贸易持续好转。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不但可以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也利于通过中国经济复苏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内需潜力,释放能量。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进而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国际循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已形成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了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不仅迎来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新消费趋势,而且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19年,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2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这表明,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劲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和持续增长的“主引擎”,也进一步丰富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经历风雨而见彩虹。疫情大考还在,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但只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迎难而上的年终成绩单必将更加靓丽。(南方网乐兵)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