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端”开新局,“海上”孕新机

2020-10-23 09:59 来源:南方网 曾俊嘉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号召。

  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歇,只会愈加坚定。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开放推动改革,开放促进发展,开放带来繁荣。广州在63年里致力打造“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标杆典范,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不断见证着中国开放的新高度。10月15日至24日举行的第128届网上广交会进入半程,彰显我们变局之下推动外贸发展、开放发展的决心和信心,释放危机之后创新发展的更大机遇。

  广交会为开拓内销“加把火”,促进外贸基本稳定。非常时期非常之举,此次广交会是继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后的第二次“网上广交会”,以“云端”商贸的形式确保“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盛会如期举行,为后疫情时代外贸企业实现内销转型铺路奠基。在第128届网上广交会的双循环贸易促进活动上,超40家广东省内企业代表、约100位专业采购代表参与,改进产品、创新营销、优化结构,以期克服水土不服、渠道受限等困难。为此,广交会持续创新服务,精编16大类内贸产品导览手册、扩大专业采购团体邀约、新增“可内销”标注等,提供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套餐服务”。“双循环”机遇下,帮助企业统筹国内外两种资源,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

  广交会点燃数字“引擎”,外贸发展更显韧劲活力。“云广交”并非只是把广交会放到网上办这么简单。实际上,“云展会”是以数字技术打通2020广交会线上展会的整个交易链条——不是在网上复制一个虚拟展会,而是用数字化技术解决交易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双轮驱动”模式。作为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广交会带给企业的不止于客户和订单,也将营销新理念、新方式和新思路如源头活水般,注入外贸企业,带给他们生机与活力。受疫情影响,全球市场低迷,外贸企业艰难求存,线上广交会打破时空限制,使疫情下的国际贸易更加顺畅。

  广交会助力企业创新“蝶变”,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云端”开新局,既是形式上的创新,更是开放发展的焕新。作为从第一届广交会参与至今的“老广交”,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之一同成长转型。上届云上广交会后,公司真正意识到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建立涵盖10大类自营产品的外贸网站,打造4个VR展厅,全面开启线上营销推广。作为年进出口额将近20亿美元规模的大型工贸集团企业,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组织6家子公司参加第128届云上广交会,共开设30个直播间,搭建有17个VR展厅,计划近400场直播,展品近5000件,上传照片2万多张。身处创新求变的广交会平台,“新新”向荣已内化为企业的发展理念,外化成行动自觉,无论是官网平台功能的优化,还是企业参展技术的升级,主办方、参与方都正在以更好的姿态在国内国外舞台上“翩翩起舞”。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历经几十年发展,广交会俨然已成为中国经济大海的“潮头”,不断扬起外贸发展的“高浪”,推动开放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南方网曾俊嘉)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