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珠海红色资源在党性教育内容体系的运用方式

2020-10-23 16:35 来源:珠海特区报 闫辰

  红色资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过程中的物化载体及其承载的无产阶级政党的红色精神,它以其独特的体验、情景、互动、拓展形式将党性教育各方面内容融汇起来,其承载革命传统与价值精神,在提升党员思想境界、培养党员道德品质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近年来,珠海市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了多个中共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市委党校谋划建设党性教育实训基地,力图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互动式信息化手段,打造党性教育新课堂,并通过“课程讲授+现场体验+座谈研讨+党性分析”的方式,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注重体验式、情景式教学改革。如在党校中青年干部班开展红色情景剧编演,所选取的素材均是珠海本土红色人物、红色故事,从学习文献到现场参观、从编写剧本到自导自演,学员全程参与红色情景剧演出,实现党性教育“知”“情”“意”“行”的合一。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当前,珠海红色资源在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内容体系开发运用上也还存在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一是对红色资源时代内涵的挖掘深度不够。典型的问题表现在红色资源在时代精神方面的挖掘度不高,在红色教育点听到的都是历史故事,对现实的关照度不够,启发性差。

  二是围绕党性教育主题,联动性、整体性开发红色资源的程度不高。珠海市红色资源开发建设以“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为目标,主要涉及珠海红色三杰(党史人物和事件)的挖掘整理,教育模块相对独立,由于地理位置分布较散,无法形成完整的党性教育路线,无论是在党性教育主题的联动性,抑或是在红色资源开发线路的整体性上,都缺乏有效整合。

  三是红色资源提炼转化尚待加强,打造党性教育品牌力度不足。红色资源党性教育理论研究偏重历史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在心理学方面的理论研究不深入,很少涉及艺术加工方面的讨论,这就造成了授课教师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往往只采用“说教”方式,在感染力方面很难有突破,要么重情缺理,要么理深情浅。一些红色资源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内容体验式开发提炼表面化问题严重,每到一处教学点往往只是了解事件背景、感受历史故事,体验式氛围不浓厚。

  四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展红色资源党性教育的途径和方式不够。珠海市内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基本停留在“展板+视频”的方式,缺乏现代传媒技术手段以增强党性教育的意境感。

  针对上述问题,可以多措并举,创新珠海红色资源在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内容体系的运用方式。

  第一,丰富红色资源党性教育新内涵,为党性教育提供新专题、新教材、新课堂。红色资源的开发整合,要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坚持党的红色基因传承与新时代党员党性修养新要求相结合,丰富拓展红色资源所蕴含的党性教育的内涵与外延,打造党性教育资源特色专题库,编写党性教育教学教材,建设链条式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要从创新教学模块的角度,将红色资源有机纳入党性教育课程体系,从理论铺陈、现场讲授、分享交流、总结讲评四个层面开展课程设计。要发挥党校系统在红色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过程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党校教师编撰教材、开发课程。依托红色资源编撰党性教育教材要注重“思想性”“实践性”“时效性”的有机结合。采用“参观体验+人物访谈+实训拓展+情境演绎”的模式打造党性教育新课堂。

  第二,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促进红色资源联线建设,满足差异化党性教育需求。注重盘活本区域党性教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专线,利用讲学平台丰富现场教学方式,并与革命圣地的红色教育资源进行拓展联动。要完善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的公共配套设施,破解红色资源点之间的地理交通障碍,实现红色资源“点—线—面”联动开发。要在历史逻辑与现实需要相统一的基础上合理配置红色党史党性教育点,以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的实际需要为“纲”,以党史国史事件、红色人物、红色精神为“点”,以事件时间和历史事件演进历程为“线”,以红色资源不同类型的物质载体为“面”,将纵横交错的红色资源有机联系起来,形成内涵丰富、内容完整的党性教育资源网络。按照“一个红色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就是一个生动的课堂”的标准,以“主题+故事+活动+氛围+启迪”的方式打造品牌化的现场教学模式。从对象、领域、阶段三个层面优化红色党史党性教育“菜单”体系,满足不同层次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需求。

  (作者单位:中共珠海市委党校)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