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良好的税务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

2020-10-23 16:38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记者从珠海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8月(所属期,下同),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6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稳定了市场信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复苏和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减税降费给企业发了“大红包”。今年以来,珠海市税务部门积极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获得感更加明显。从短期看,这些政策红利可谓立竿见影,有利于企业“减负”和渡过难关;从长期看,也有助于提升城市竞争力,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减税降费是支持企业发展最直接有效、公平普惠的方式。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通过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重振市场信心,是政府抓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无数企业关注的焦点。为此,国家出台了7批28项支持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政策虽好,但如果不能及时推动政策落地,就会影响政策实施效果。珠海市税务部门坚决把这项中央高度重视、企业热切期盼的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第一时间出台“战疫助企20条”,不仅为企业减轻了“包袱”,也为推动全市经济复苏奠定了良好基础,值得点赞。

  非常之年,要有非常之举、非常之策。除了把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送到企业和纳税人手上,珠海市税务部门在方便企业办事、解决企业困难等方面的做法同样可圈可点。比如,深入推进“一次不用跑”改革,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大部分涉税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实行出口退税“随到随审”和“一企一事一策”措施,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长缩短到3个工作日;推动“银税互动”升级,扩大贷款申请范围,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应该说,这些创新举措对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抓好“六稳”和促进“六保”工作,都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无论是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还是方便企业办事、解决实际难题,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改革开放实践经验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既要在企业遇到困难时,发挥好“有形之手”作用,通过减税降费等政策手段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要避免过多干涉企业经营行为,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真正做到“企业一叫,政府就到;企业不叫,政府不扰”。

  惠企政策力度大,营商环境氛围好,市场经济活力也会更强。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提升政府服务效率,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就能增强企业获得感,吸引更多企业、人才等要素集聚,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