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制度和法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10-23 16:39 来源:珠海特区报 朱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如今,走进横琴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就餐的干部职工们不仅“光了盘”,更按要求“分好类”,实现从源头减量,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厨余垃圾日均减少21%。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然而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群众的节约意识有所淡薄。据统计,中国人每年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2000亿元,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疫情自然灾害叠加的情况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珍惜食物、节约粮食不仅是人人需要遵守的美德,更应是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警示和提醒。

  将勤俭节约的美德制度化、规范化是在全社会倡导培养勤俭节约好习惯、破除餐饮浪费等不良习俗的有效手段。我市很多地方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都像横琴新区一样率先响应号召,积极行动,营造各种氛围倡导和引导勤俭节约意识。如宣传督导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模范岗在食堂开展的垃圾分类与光盘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逐一督导至每一位员工,确保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工作落实到位。比如在食物制作环节中控制原料浪费,同时在用餐环节上提醒就餐人员按量、适量取餐,并设置专人检查用餐后的垃圾投放是否符合分类规范,餐盘的剩饭剩菜量是否符合光盘标准……这种制度化的保障既减少了粮食浪费,又促进了垃圾减量。

  这是一种好现象。但为了压实主体责任,把这种好现象继续传承下去,珠海可以利用特区立法权,明确政府各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学校等主体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方面的具体责任;建立健全节约用餐制度,实行用餐人员动态管理。同时,可以立法限定餐饮经营者的浪费行为,如不得设置最低消费,必须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在显著位置张贴或者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的标识,在菜单上标注菜量,并提供公筷公勺等。并用立法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适量取餐,提倡“光盘行动”,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从简用餐。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消费,节约用餐,避免过度饮食或剩菜剩饭,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