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亿万人民“安居梦”照进现实

2020-10-28 10:14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住有所居是美好生活的基石。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全国超额完成2000万套棚改目标任务,5000多万居民实现新居梦想。

  住有所居,是庄严的承诺,也是温情的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百姓安居,躬身推进“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庄严承诺。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新村的贫困户家里,他强调党和政府关心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在武汉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居民家里,他叮嘱说:“目前全国棚户区改造任务还很艰巨。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在北京老城前门东区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他强调“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话语,一个个体贴入微的细节,生动诠释出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民本情怀。

  无数微观个体住房条件的改善,为中国住房改革写下了最温暖的注脚。“十三五”期间,我国住房发展向住有所居目标大步迈进。从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到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从棚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到公租房实现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应保尽保;从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住上安全房,到今年3.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十三五”期间,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设,“住有所居”正成为亿万百姓的幸福图景。

  安居梦圆,百姓的一张张笑脸,绘出小康生活的幸福底色,传递着改革发展的民生温度。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新村,处处展现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带来的新气息;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让群众从忧居走向安居;在武汉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曾经是华中地区最大的老工业区棚户区,如今居住条件已得到显著改善……从“忧居”到“安居”,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78年的6.7平方米增长到了2019年的39.8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78年的8.1平方米增长到了2019年的48.9平方米。

  情系广厦万千,心怀百姓忧乐。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一方面,通过住房保障工作,圆了2亿困难群众“安居梦”,改善了住房条件,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带动有效投资和建材、装修、家电等消费,促进了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在我国经济发展多个重要阶段都发挥了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一砖一瓦,凝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念,承载着亿万百姓“安居乐业”的朴素愿望,搭起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我们相信,随着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必将实现从“忧居”到“优居”,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