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激发人才活力,打造建设科技强国生力军

2020-10-29 10:26 来源:南方网 韦丰

  科学技术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嫦娥四号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国产航母翱翔蓝海,雪龙号破冰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5G商用加速推出……“当惊世界殊”的成就背后,凝结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的创新活力是伟大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他们的关心与厚爱,体现着这个国家在建设科技强国过程中的细微落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尊重科学技术人才成长的规律,就能培育出一支问鼎世界科技前沿阵地的主力军。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一直以来,科技奖励制度是党和国家为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采取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对于促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时代的变动不居,势必在领域实践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科技奖励制度有着同样的客观语境。基于此,有必要修订现行条例成为一种普遍共识。《条例》的公布,就有这样的初心和落脚。

  “落实科技奖励由推荐制调整为提名制的改革要求”“完善科技奖励的评审职责、评审标准、评审程序等制度”“加强科技奖励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科技奖励的监督惩戒力度”……修订后的《条例》共5章38条,主动回应了“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这一时代之问。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尖兵”,广大科技工作者忘我投入、奋力攻关,推动众多重大科技成果的闪亮问世。也要看到,科技人才也是普通人,他们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同样需要激励、需要鼓舞、需要肯定。个人的想法,亦是时代的声音,《条例》以健全激发科技人才活力的激励机制为支撑,让用好用活人才的理念落在实处。

  一部国家发展史已经证明,谁拥有了一流科技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世界科技强国竞争中占据优势。正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生长的梦想与时偕行,成为中国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他们是德高望重的科技大家,是勇于开拓的领军人才,也是朝气蓬勃的青年才俊……领域、年龄和成就或许各异,但用自己的“小”成就时代的“大”的意愿,却是相同。《条例》就规定,科技奖励制度的目标是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把个人奉献与国家发展紧密联合在一起,带动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带着这样属性的奖励举措,就更有了深厚且长久的生命力。

  激发人才活力,打造建设科技强国生力军。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科技人才矩阵是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基于此,《条例》就指出,“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激荡光荣与梦想,充满信心与斗志,这样由一支科技人才打造的“中国力量”,也将继续创造新的中国奇迹。(南方网韦丰)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