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智慧医保”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0-10-30 15:15 来源:南方网 麦地

  手机点一点,“码”上取药拿回家,“智慧”医保再次送来便民服务。记者从珠海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从11月1日开始,珠海市将全面上线全国首家地市级“云医保处方共享平台”,实现患者“挂号、就诊、购药、支付、报销、取药”全流程“一条龙”网上服务。

  医保服务直接面向群众,而且业务量大,跟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广大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作为民生部门的重要服务窗口,业务办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也影响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满意度。珠海市“云医保处方共享平台”即将上线,既让政务服务更加接地气,也让今后市民看病买药更加便利。

  “云医保处方共享平台”好处不少。首先是方便了市民,以前患者在医生开了处方之后,取药还得排队,现在患者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自主选择在医院或院外药店购买药品。其次,实行电子处方也方便职能部门监管,实现医生开方、处方流转、医保支付、药店发药、患者取药等各个环节的监控和追踪。再次,处方外流市场巨大,让众多药店可以从处方药这块巨大的蛋糕中分到好处,有利于医药市场竞争。

  近年来,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可以说既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日前,珠海市医疗卫生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群众对于高质量医疗保障水平的需求也更加强烈,在此背景下,无疑对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推进“智慧医保”,这既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要支撑。

  群众满不满意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服务于民理应做到与时俱进。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互联网+政务服务”不仅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也方便了群众办事,有助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智慧医保”只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政务服务的一个案例而已。珠海市民生部门和事业单位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服务群众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应用好大数据资源,以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为抓手,打通数据壁垒,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

  实现“智慧医保”,让群众少跑路,是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客观要求。珠海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行动,全面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及时、高效的公共服务,使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