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0-11-06 11:32 来源:珠海特区报 曹诗友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成了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文化的灵魂。爱国主义是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要原则与重要基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竭动力,是伟大抗疫精神最激昂的主旋律。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扎根在中国人民的内心深处。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爱国主义转化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从逆行出征、救死扶伤的身影里,人们看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操;从严防死守、履职尽责的执着中,人们看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担当;从雪中送炭、八方驰援的物资洪流中,人们看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深情;从志愿服务、宅家抗疫的默默奉献中,人们看到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家国情怀。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拥有一个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先进的科学的制度体系和严密的组织体系,形成强大的组织领导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党建立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其中地方党委3200多个,党组、工委14.5万个,基层党组织468.1万个。这个严密的组织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也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的领导正是通过严密的组织体系,依靠人民形成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我们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中国人民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制胜法宝。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

  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就在于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积累了坚实的国力,强力支撑党和国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结论,是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积累了坚实的国力。强大的综合国力是我们从容应对惊涛骇浪、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深厚底气。

  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更离不开中国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引领中国发展,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根据中国的实践,用中国的语言,总结出适合中国社会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用创新的理论来指导中国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先后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又体现出了时代性、创新性,指导中国现代化事业迈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精准救治重症患者;从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到科研工作者奋力攻关;从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到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生命重于泰山”的价值理念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彰显。正是这样珍惜生命、爱护生命、尊重生命的追求,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我们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铁证如山的事实告知世人、教育世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大地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依然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

  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更因为中国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造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中国发展的磅礴力量。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成了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文化的灵魂。爱国主义是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要原则与重要基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竭动力,是伟大抗疫精神最激昂的主旋律。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扎根在中国人民的内心深处。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爱国主义转化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从逆行出征、救死扶伤的身影里,人们看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操;从严防死守、履职尽责的执着中,人们看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担当;从雪中送炭、八方驰援的物资洪流中,人们看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深情;从志愿服务、宅家抗疫的默默奉献中,人们看到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家国情怀。中国人民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显示了中国精神震撼人心的硬核力量,爱国主义情感让人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

  在这次战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好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伟大抗疫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最集中的诠释表达,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的大弘扬大发展。铁证如山的事实告知世人、教育世人:中国文化是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智慧的动力源泉。

  (作者系珠海市社科联副主席)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