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 提速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2020-11-09 10:02 来源:南方网 李建

  日前,广东印发《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民法典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不仅关系到群众的日常生活,还关系到国家机关的职权行使、执法边界。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重要抓手,广东出台《意见》对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具有重要意义。

  行政机关作为民法典规范的义务主体,应当自觉遵守、严格执行法律规范,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要厘清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严格依法履职。学为行之始,《意见》明确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考、旁听民事案件庭审,将民法典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这对于推动各级行政机关充分认识和尊重民事主体的各项权利,避免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法典分共计1260条,都是围绕着规定民事权利的类型和内容、指引民事主体如何行使权利以及民事权利受侵害如何救济而展开,以保障民事主体享有充分的自主权。民法典作为基本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成为行政机关履职的法律依据。对民法典新设定的监护、居住权登记、高空抛物坠物调查权等内容,抓紧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保障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立法;抓紧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着力清理不利于保障民事主体权益、不利于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有关制度措施……凡此种种有利于保障民事主体依法享有充分的自主权,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开展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自觉将民法典的规定运用到政府工作中,助力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法治化。

  民法典是私权保障的宣言书。对行政机关而言,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行政机关的权力职责要依据法律获得、由法律设定,并遵循法定边界。行政机关按照约定,全面履行民事合同,承担违约责任,自觉履行生效裁判;行政机关要认真履行依法签订的行政协议,防止“新官不理旧账”,杜绝项目烂尾、恶意拖欠工程款等现象发生;加大对未依法履约的监督,将政府特许、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国有自然资源使用权出让等行政协议,纳入重点审查范围;政府因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改变政策承诺、合同约定的,要依法进行,并给予当事人合理补偿……行政机关作为国家行政管理主体,一方面不能滥用权力剥夺限制公民权利,另一方面要在特定情形下积极行使权力,有效保障公民权利。这样才能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南方网李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